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高丽大藏经之十善业道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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发表于 2017-10-17 12:3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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K0548V14P0490a01L;十善業道經 念

K0548V14P0490a02L;大唐于闐三藏實叉難陁奉 制譯
K0548V14P0490a03L;如是我聞.一時,佛在娑竭羅龍宮,與
K0548V14P0490a04L;八千大比丘衆、三萬二千菩薩摩訶
K0548V14P0490a05L;薩俱.爾時,世尊告龍王言:一切衆生
K0548V14P0490a06L;心想異故,造業亦異,由是故,有諸趣
K0548V14P0490a07L;輪轉.龍王,汝見此會及大海中,形色
K0548V14P0490a08L;種類各別不耶?如是一切靡不由心
K0548V14P0490a09L;造善、不善、身業、語業、意業,所致而心,
K0548V14P0490a10L;無色不可見取,但是虛妄諸法集起,
K0548V14P0490a11L;畢竟無主、無我、我所,雖各隨業所現
K0548V14P0490a12L;不同而實.於中,無有作者故,一切法
K0548V14P0490a13L;皆不思議,自性如幻.智者知已,應修
K0548V14P0490a14L;善業.以是所生蘊、處、界等皆悉端正,
K0548V14P0490a15L;見者無厭.龍王,汝觀佛身,從百千億
K0548V14P0490a16L;福德所生,諸相莊嚴,光明顯曜,蔽諸
K0548V14P0490a17L;大衆設無量億自在,梵王悉不復現,
K0548V14P0490a18L;其有瞻仰如來身者,莫不目眩.汝又
K0548V14P0490a19L;觀此諸大菩薩,妙色嚴淨,一切皆由
K0548V14P0490a20L;修集善業、福德而生.又諸天龍八部
K0548V14P0490a21L;衆等,大威勢者亦因善業,福德所生.
K0548V14P0490a22L;今大海中,所有衆生形色麤、鄙、或大、
K0548V14P0490b01L;或小,皆由自心種種想念.作身、語、意,

K0548V14P0490b02L;諸不善業.是故隨業各自受報.汝今
K0548V14P0490b03L;當應如是修學.亦令衆生,了達因果
K0548V14P0490b04L;修習善業,汝當於此,正見不動,勿復
K0548V14P0490b05L;墮在斷常見中,於諸福田,歡喜敬養,
K0548V14P0490b06L;是故汝等亦得人天,尊敬供養.龍王
K0548V14P0490b07L;當知菩薩有一法,能斷一切諸惡道
K0548V14P0490b08L;苦.何等爲一?謂於晝夜,常念思惟觀
K0548V14P0490b09L;察善法,令諸善法,念念增長,不容毫
K0548V14P0490b10L;分不善閒雜.是卽能令諸惡永斷,善
K0548V14P0490b11L;法圓滿.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
K0548V14P0490b12L;衆.言善法者,謂人天身聲聞菩提、獨
K0548V14P0490b13L;覺菩提、無上菩提,皆依此法,以爲根
K0548V14P0490b14L;本,而得成就,故名善法.此法卽是十
K0548V14P0490b15L;善業道.何等爲十?謂能永離殺生、偸
K0548V14P0490b16L;盜、邪行、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、貪欲、瞋
K0548V14P0490b17L;恚、邪見.
K0548V14P0490b18L;龍王,若離殺生,卽得成就十離惱法.
K0548V14P0490b19L;何等爲十?一於諸衆生,普施無畏.二
K0548V14P0490b20L;常於衆生,起大慈心.三永斷一切瞋
K0548V14P0490b21L;恚習氣.四身常無病.五壽命長遠.六
K0548V14P0490b22L;恒爲非人之所守護.七常無惡夢寢覺
K0548V14P0490b23L;快樂.八滅除怨結,衆怨自解.九無惡
K0548V14P0490c01L;道怖.十命終生天.是爲十.若能迴向

K0548V14P0490c02L;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佛時,
K0548V14P0490c03L;得佛隨心自在壽命.復次,龍王,若離
K0548V14P0490c04L;偸盜,卽得十種可保信法.何等爲十?
K0548V14P0490c05L;一者資財盈積,王賊水火及非愛子
K0548V14P0490c06L;不能散滅.二多人愛念.三人不欺負,
K0548V14P0490c07L;四十方讚美.五不憂損害.六善名流
K0548V14P0490c08L;布.七處衆無畏.八財命色力安樂辯
K0548V14P0490c09L;才具足無缺.九常懷施意.十命終生
K0548V14P0490c10L;天,是爲十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
K0548V14P0490c11L;三菩提者,後成佛時,得證淸淨大菩
K0548V14P0490c12L;提智.復次,龍王,若離邪行,卽得四種
K0548V14P0490c13L;智所讚法.何等爲四?一諸根調順,二
K0548V14P0490c14L;永離諠掉三世所稱歎,四妻莫能侵.
K0548V14P0490c15L;是爲四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
K0548V14P0490c16L;菩提者後成佛時,得佛丈夫隱密藏
K0548V14P0490c17L;相.復次,龍王,若離妄語,卽得八種天
K0548V14P0490c18L;所讚法,何等爲八?一口常淸淨優鉢
K0548V14P0490c19L;華香.二爲諸世閒之所信伏.三發言
K0548V14P0490c20L;成證,人天敬愛.四常以愛語安慰衆
K0548V14P0490c21L;生.五得勝意樂三業淸淨.六言無誤
K0548V14P0490c22L;失心,常歡喜.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.
K0548V14P0490c23L;八智慧殊勝,無能制伏是爲八.若能
K0548V14P0491a01L;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

K0548V14P0491a02L;佛時,卽得如來眞實語.復次,龍王,若
K0548V14P0491a03L;離兩舌,卽得五種不可壞法.何等爲
K0548V14P0491a04L;五?一得不壞身,無能害故.二得不壞
K0548V14P0491a05L;眷屬,無能破故.三得不壞信順本業
K0548V14P0491a06L;故.四得不壞法行,所修堅固故.五得
K0548V14P0491a07L;不壞善知識,不誑惑故.是爲五.若能
K0548V14P0491a08L;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
K0548V14P0491a09L;佛時,得正眷屬,諸魔外道不能沮壞.
K0548V14P0491a10L;復次,龍王,若離惡口,卽得成就八種
K0548V14P0491a11L;淨業.何等爲八?一言不乖度,二言皆
K0548V14P0491a12L;利益,三言必契理,四言詞美妙,五言
K0548V14P0491a13L;可承領,六言則信用,七言無可譏,八
K0548V14P0491a14L;言盡愛樂.是爲八.若能迴向阿耨多
K0548V14P0491a15L;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佛時,具足如
K0548V14P0491a16L;來梵音聲相.復次,龍王,若離綺語,卽
K0548V14P0491a17L;得成就三種決定.何等爲三?一定爲
K0548V14P0491a18L;智人所愛.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.三
K0548V14P0491a19L;定於人天,威德最勝,無有虛妄.是爲
K0548V14P0491a20L;三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K0548V14P0491a21L;者,後成佛時,卽得如來諸所授記,皆
K0548V14P0491a22L;不唐捐.復次,龍王,若離貪欲卽得成
K0548V14P0491a23L;就五種自在.何等爲五?一三業自在,
K0548V14P0491b01L;諸根具足故;二財物自在,一切怨賊

K0548V14P0491b02L;不能奪故;三福德自在,隨心所欲物
K0548V14P0491b03L;皆備故;四王位自在,珍奇妙物皆奉
K0548V14P0491b04L;獻故;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,百倍殊
K0548V14P0491b05L;勝,由於昔時,不慳嫉故是爲五.若能
K0548V14P0491b06L;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後成
K0548V14P0491b07L;佛時,三界特尊皆共敬養.復次,龍王,
K0548V14P0491b08L;若離瞋恚,卽得八種喜悅心法.何等
K0548V14P0491b09L;爲八?一無損惱心.二無瞋恚心.三無
K0548V14P0491b10L;諍訟心.四柔和質直心.五得聖者慈
K0548V14P0491b11L;心.六常作利益安衆生心.七身相端
K0548V14P0491b12L;嚴,衆共尊敬.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
K0548V14P0491b13L;是爲八.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
K0548V14P0491b14L;菩提者,後成佛時,得無?心觀者無
K0548V14P0491b15L;厭.復次,龍王,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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